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一個提問,二十年的觀點轉變了

一個提問,二十年的觀點轉變了

四川省 劉曉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剛信時,牧師站在講台上右手高舉著聖經,不容置疑地對我們說:「聖經分為舊約和新約兩部分,所以聖經又叫新舊約全書。既說全書,就說明神的話都在聖經裡,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我們信主就得持守聖經,這樣主才承認我們是信他的人,將來我們才能被主提進天國。」我聽後明白了原來神的話都在聖經裡,到任何時候我都得守住聖經,聖經可是我信主進天國的憑證。因此,我對牧師說的「神的話都在聖經裡,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堅信不疑,並開始樂此不疲地研讀聖經,背誦聖經,把聖經當成了聖書。當我做了講道人後,也常常給弟兄姊妹這樣講解。
一天,我像往常一樣站在講台上給弟兄姊妹講道。沒想到我話音剛落,張弟兄突然站起來,疑惑地對我說:「劉弟兄,你說我們得持守聖經,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但約翰福音21章25節記載:『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從這節經文來看,耶穌所說的話不止聖經上這些,想當初主耶穌作工三年半,那得講多少道呀,僅聖經中記載主的話也只是有限的一部分,還有很多主的話都沒有記載在聖經裡,我覺得『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這樣的說法不符合事實啊!不知你對這節經文是怎麼看的?」
弟兄姊妹聽完張弟兄的話,開始議論紛紛。蘇姊妹說:「是啊!歷代志下9章29節中說:『所羅門其餘的事,自始至終,不都寫在先知拿單的書上和示羅人亞希雅的預言書上,並先見易多論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默示書上嗎?』這節經文就提到先知拿單的書、亞希雅的預言書和易多的默示書,這些書都沒記載在聖經中,難道這些先知說的預言就不是神的話嗎?這也不對呀!他們都是先知,傳達的都是神的話,可聖經中怎麼就沒有呢?我感到很納悶,難道神的話不都在聖經裡,在聖經以外還有神的話?」弟兄姊妹聽後不時地點頭贊同蘇姊妹的交通。
面對弟兄姊妹的問題,一時間我還真不知該怎麼回答。於是我強裝鎮定地說:「大家能提出這樣的問題很好,說明你們在聖經上下了不少功夫。對於你們提出的這個問題,我的觀點是既然聖經的全稱叫《新舊約全書》,那就說明神的話都在聖經裡,聖經以外就再沒有神的話了,這是整個宗教界公認的事,牧師長老也是這樣講的。不過,張弟兄、蘇姊妹提出的疑問也值得我們思考,聖經裡有很多奧祕我們都還不太明白,得多禱告尋求主的開啟,相信主會引導我們明白聖經中的真理奧祕……」
聚完會,我琢磨著弟兄姊妹說的話,心想:「難道聖經以外還真有神的話?那牧師為什麼說『神的話都在聖經裡,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呢?難道牧師說的也不準確嗎?弟兄姊妹今天談論的有聖經根據,也符合事實,如果聖經以外確實有神的話,那我隨從牧師說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這不是以訛傳訛誤導弟兄姊妹嗎?不行,我得把這個問題弄明白,不能做惡僕坑害弟兄姊妹,坑害自己呀!那樣的話不是瞎子領瞎子,一塊兒掉到坑裡了嘛!」
隨後,我開始查考聖經。一天,我看到主耶穌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2-13)主耶穌當時作工時還有好些事都沒有對我們說,要等到真理的聖靈來了才告訴給我們,讓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這真理的聖靈不就是指神自己嗎?這些神的話要等到主來時才會告訴我們,那就說明這些話沒有記載在聖經裡。我又看到啟示錄上記載:「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啟2:17)我尋思著,這裡提到「隱藏的嗎哪」,嗎哪在舊約中是神賜給以色列民的食物,到了新約時期嗎哪就是指神的話,是我們信主之人的生命靈糧。那「隱藏的嗎哪」不就是指隱藏的神的話語嗎?哎呀!這是不是說明主來時還要說很多的話,要把更多的真理賜給我們?那這些話也不可能記載在聖經裡啊,要是這些話都記載在聖經裡了,那就不叫「隱藏的嗎哪」了!感謝主的開啟帶領!原來我怎麼就沒有領受到這些呢?我從心裡印證這是聖靈的開啟,就接著往下看,我又看到啟示錄10章4節說:「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經文裡提到「七雷發聲」,七雷所說的內容約翰沒有寫出來,誰也不知道「七雷」說的是什麼,只有當主來時,把「七雷發聲」的奧祕揭開了,我們才能知道,這也說明七雷所說的話並沒有記載在聖經裡。
我反覆琢磨著這些經文,突然想到了啟示錄5章1至5節:「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經文裡提到坐寶座的右手中拿著封閉的書卷,裡外都寫著字,並說除了羔羊以外,沒有人配展開、觀看,那就是當主來時,只有主親自揭開這封閉的書卷,我們才能知道書卷裡的內容。這就說明書卷並不是指聖經,因為聖經我們天天都在看,並沒有封閉著,那書卷上的話就更不可能記載在聖經裡了。
考察新工作
感謝主!通過查考這些經文,我意識到神的話並沒有都記載在聖經裡,在聖經以外還有神的話,「神的話都在聖經裡,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這樣的說法,只是我們人的觀念,並不符合事實。但我想不通,聖經既然被稱為新舊約全書,那為什麼神的話沒有都記載在聖經裡呢?

後來,我看到一本書中說:「聖經到底是部什麼書?舊約是律法時代神作的工作,舊約聖經則是將耶和華在律法時代的工作以至於耶和華創世的工作都記載下來了,記載的都是耶和華所作的工作,最終以《瑪拉基書》結束耶和華工作的記載。舊約是記載了神作的兩項工作,一項是創世的工作,一項是律法的頒布工作,這些工作都是耶和華作的。律法時代就是代表耶和華的神名的工作,是以耶和華這個名為主的全部工作。所以說,舊約是記載耶和華的工作,新約是記載耶穌的工作,是以耶穌這個名為主的工作。耶穌的名到底是什麼意義,他所作的工作都有哪些,大部分都記載在新約。」(摘自《聖經的說法(一)》)「其實,這書只是人的記載,並不是耶和華親自命名,或親自指導而作出來的,就是說,這書的作者不是『神』,而是『人』。稱為『聖』經只是人對這書的尊稱,並不是耶和華與耶穌共同探討出來之後又共同決定的,這只是人的意思。因為這書不是耶和華記載的,更不是耶穌記載的,而是許多古先知、使徒、預言家記載,後人收集彙編的一本在人來看特別聖潔的古書,而且在人來看,在這其中有許多人難測的高深的奧祕,有待於後人去打開。」(摘自《聖經的說法(四)》)這些話把聖經的由來與記載的內容說得清清楚楚,真是讓我恍然大悟啊!原來聖經之所以稱為新舊約全書,是因聖經裡記載了神兩個時代的作工說話,是後人將這些神所作工作的記載彙編成了一本書後給起的名字罷了,並沒有什麼其他含義。舊約聖經記載的是耶和華神在律法時期的作工說話,新約聖經記載的是主耶穌在恩典時代的作工說話,但不管神作哪個時代的工作,都是先有神的說話作工,後來跟隨神的人把經歷神作工的事實記載下來,才形成了聖經。而啟示錄是預言主再來時的說話作工,又怎麼能提前記載在聖經裡呢?還有,聖經是人編排整理出來的,並不是神親自指導編輯的,更不是神親自寫出來的。神在每個時代的作工說話太多,加上時代久遠,有些神的話沒有記載下來,有些話即便當時先知或門徒記載下來了,後人在編輯成書時也沒有全都收集彙編在聖經中。就像蘇姊妹在聚會時提到的先知拿單的書、亞希雅的預言書和易多的默示書,這些都沒有記載在聖經裡呀!舊約聖經中只選了一部分先知的預言書,新約聖經裡也只是記載了一部分主耶穌的作工說話,這樣說來,「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了」這樣的說法並不準確。我以往持守的這個觀點實在太荒唐了,真是大錯特錯!領會到這些,我心裡特別亮堂、高興,若不是聖靈的開啟我哪能明白這些,真是應驗了主說的:「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
我靜下心來仔細思想,神是活水源泉,神的話語無窮無盡,神的智慧深不可測,我們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怎麼能把神的說話作工定規在聖經裡呢?這不是太狂妄無知了嗎!回想舊約時代的猶太法利賽人,當主耶穌的作工說話超出了舊約聖經時,他們不但不接受,還瘋狂抵擋、定罪、褻瀆主耶穌,論斷主的作工說話,最後又聯合羅馬政府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結果他們犯下了彌天大罪,遭到了神的咒詛與懲罰。如今,我們這些信主的人都在等候主的重歸,如果我們也像當初的法利賽人一樣狂妄自大,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定規神的作工,認為「神的話都在聖經裡,聖經以外再沒有神的話」,那當主回來展開書卷,帶來聖靈向眾教會的發聲說話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就會步法利賽人的後塵,像他們一樣抵擋、定罪主再來的作工說話呢?這實在是發人深省的事呀!作為一個受造之物,我們理當站好自己的位置,存著敬畏神的心來對待神的說話作工,不能用自己的觀念想像來定規神,更不能把神的話都限制在聖經裡,這樣做才合神心意啊!
想到這兒,我心裡一下子亮堂了,也在迎接主來的事上有了實行路途,如果以後有人告訴我聖靈向眾教會發表了新的說話,我一定要趕緊尋求考察,可不能把神的說話作工定規在聖經裡了。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